华东地区首台荧光内镜在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启用
发布时间: 2009-05-13 访问次数:
466

华东地区首台荧光内镜在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启用

 
    前不久,华东地区首台荧光内镜在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启用。自体荧光内镜成像技术是胃肠道肿瘤内镜诊断领域的最新进展,该技术用于胃肠道早期肿瘤和癌前病变具有快速、简便可实时发现病灶和帮助引导活检等优点,已成为国内外内镜研究的热点问题。
    众所周知,胃肠道肿瘤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是亚洲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高危人群的密切监测无疑是降低肿瘤死亡率和提高疗效的有效途径。内镜检查是目前胃肠道肿瘤的首要检查方法,但其难以显示早期肿瘤和异型增生等癌前病变。其诊断基于黏膜和黏膜下的总体形态特征而做出,主要靠肉眼在白光照射下进行观察,可发现形态或颜色发生明显改变的病灶(如突起的肿块、凹陷的溃疡等),而对于微小的、扁平病变则不易诊断并常导致漏诊。
    荧光内镜的诊断原理在于:生物组织内的化合物能发出其特定的荧光信号,良性组织和恶性组织(包括癌前期病变)生化特性不同,对应的自体荧光光谱也存在特异性。由于肿瘤再发生机代谢方面的特殊性,导致某些物质的变化,从而产生荧光波普的特殊变化,主要表现为荧光强度和波形有改变。因此利用组织自体荧光光谱的改变可与正常组织作出区别。
    通过荧光内镜,我们可以看到正常胃肠道组织的自体荧光光谱表现为明显的绿色荧光特征,而肿瘤和癌前病变组织则以绿色荧光减弱和红色荧光增强为主要特征。荧光内镜对早期胃癌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4%和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