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甲状旁腺瘤患者南医大二附院获救
发布时间: 2009-05-13 访问次数:
523

          罕见甲状旁腺瘤患者南医大二附院获救
 
日前,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收治了一例外院诊断为胰腺炎并怀疑有胰头恶性肿块的濒危患者,该患者来自苏北金湖,今年65岁,姓黄。入院时已经不能走路,人瘦得皮包骨头,连喝一口水都会呕吐不止。
接诊的外科副主任医师储朝顺博士认真查阅了该患者的就诊病历、并且为患者做了详细的检查。储博士发现,患者的血钙高得离奇,正常值应该在2.10~2.90mmol/L之间,该患者竟然高达5.09mmol/L,离子钙也高达2.61mmol/L,而如果是胰腺炎的话,其血钙应该很低。尽管该患者许多表面症状都与胰腺炎很相似,如: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等等,但储博士判断:不可能是胰腺炎,很可能是一种罕见的甲状旁腺瘤,患者的体征属于甲状旁腺危象。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储博士又为患者作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患者的双肾都有结石,心电图也很不正常;甲状旁腺激素高达684.9ng/L(正常值为15~65.0 ng/L),通过ECT检查锁定了了患者左侧甲状腺后有一个2.5×2.2CM的肿块,最终证明了储朝顺博士的判断,确诊为甲状旁腺瘤伴功能亢进。
随即储博士为患者实施了血透等缓解症状的治疗措施,待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于3月2日上午为患者实施了甲状旁腺瘤切除手术。术后三天,患者的血钙就降到了2.83mmol/L,再也不呕吐了,今天,患者已经能下地正常行走,身体状况越来越好。
据储朝顺博士介绍,甲状旁腺瘤是一种比较罕见并且对人体伤害很大的疾病,很容易造成误诊,北京协和医院在1960年到1989年得9年中也只统计到80例。近年来因为ECT等先进的仪器设备的出现使其诊断率有所提升。储博士因而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肾脏结石并且容易骨折的情况,就应该警惕甲状旁腺流的可能,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普外科就诊,不要等到出现了甲状旁腺危象才警惕,那时,身体的损伤已经很大了,说不定还会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