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看病,从A CASE REPORT说起
发布时间: 2009-05-13 访问次数:
758

                  学看病,从A CASE REPORT说起
                            学看病——专家系列讲座纪实之二    

   

4月7日下午,我院“学看病—高级专家系列讲座”活动迎来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苗毅教授。

    在这场名为《学看病,从A CASE REPORT说起》的讲座中,苗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不久以前他接诊的一例极为罕见的胆管内乳头状瘤引起的胆源性腹水病例,他通过大量的多媒体影像资料和病例数据向我们详尽的展示了病人的接诊、临床检查、病史回顾、病例文献报道、病人诊断依据以及手术、康复等一系列过程,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他细致的观察、缜密的思维、扎实的理论和高超的医术所折服。随后,苗毅教授根据自己从医30余年来的经验,通过“切口”、“打结”、“缝线”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向大家介绍了优秀外科医生应具备的素质、临床医学创新思维基础等,尤其强调了良好的知识储备、思维的逻辑性和哲学性、对病人的关心与同情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对造就一名“好”医生的重要性。
    一百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厅过道上都放满了加座,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一位全程站着听完的外科医生感慨道:“讲得真是太好了,很久没有听到这样精彩的讲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