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鼻内窥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09-06-02 访问次数:
528

神经外科、耳鼻喉科联合在省内率先开展鼻内窥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
 

        垂体瘤是常见的颅内原发性肿瘤,治疗方法有手术切除、伽玛刀药物对症处理等。传统手术方法有经额入路及经口—鼻蝶都入路切除术。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手术方式,即经鼻内窥镜下垂体瘤切除术,其优点是手术损伤更小,视野更清晰,术后恢复更快。但是由于局部的解剖复杂,入路方法不适应,镜下操作难度较大,省内虽然多家重点医院购买了相关设备,但是都没有独立开展全程内镜下手术。

        日前,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联合耳鼻喉科开展了一例鼻内窥镜下垂体瘤切除术。患者肿瘤体积在1×1C㎡大小,术前症状表现为尿崩,经术前两科联合诊断,详细制定治疗方案,与家属的充分沟通,实施了手术切除。由于是第一次开展此项手术,经验及操作上不成熟,手术时间长达近7小时,在肖安平及陈仁杰主任的精心操作下,手术圆满顺利,肿瘤切除完全。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脑脊液漏、感染、视力视野损伤等常见并发症,尿崩症状亦较术前好转,已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