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高尚医德医风
发布时间: 2009-07-23 访问次数:
822

2009年5月,省卫生厅行风办向省内50多家三级医院的出院病人发放了近万份“江苏省医院出院病员问卷函调表”,用于调查医院的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时至今日,大部分调查问卷已经寄回。本周,我有幸在卫生厅负责整理病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读到这么多病人最真实的反馈,我感触颇深。现在我就从上千份调查问卷中摘取一小部分,分享给正在实习的各位同学。

表扬:人家说:现在的医生服务态度差,又凶又没有礼貌,有的一边打电话联系中午吃饭的事情,一边看病。在我们镇上的卫生院或许会发生类似的事情,但是在这里,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我是从农村到市里看病的,不认识任何医生,但是这里的医生急病人家属之所急,耐心解释病情,似多年未见的老友,客气得让家属惊讶。
表扬:我是截肢的残疾人,在内分泌科住院过程中,我觉得很温暖,平时听人家说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医护人员给你脸色等等,现在看来是言过其实。姚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都很热情,众多的护士,甚至送饭的护工,都很热情和耐心。像周医生,每天不仅检查治疗效果,还详尽询问有无其他症状,还讲解糖尿病防治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在此对所有的医护人员真诚的说一声谢谢!
表扬:医护人员问寒问暖,给病人鼓励和勇气,医护人员高超的技术和高尚的职业操守,给病人战胜病魔的勇气。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和卫生行风建设为医院带来一阵清风,去浊化清。我觉得医生护士太辛苦了,工作太繁杂,应该给医护人员更舒适的工作环境。行风和医德建设不仅要要求,还要给予。
表扬:烧伤科吴主任为我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人和蔼,对病人询问不厌其烦,一天数次查房,品德高尚,不收礼品红包,对待所有病人不分贫富,热情诚恳。两位护士总是面带笑容。最后我要道一声:吴主任,您辛苦了!
表扬:医生夜以继日的工作,有时一连几十个小时不下岗,职业决定了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政治、经济待遇高一些人们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支持的。
表扬:特别要表扬的是放射科的孙主任,她不仅医疗水平高,而且是带着深厚的同情心在为病人看病。她经常念叨一些病员的情况——有些年轻女病人,新婚不久,得了子宫癌,丈夫就抛弃他们,她就去做家属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种医德是难能可贵的。
表扬:要向郭医生学习,病人有需要不分时间都能及时赶到医院,他能够耐心细致周到的为病人解说病情,让病人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当病人向他索要手机号码时,他总是毫不犹豫的给他们。
表扬:最令人感动的是胡主任,2005年住院期间,我送给他一次红包,不料他当众扔在地上,还把我骂了一顿,训斥我“你是在爱我,还是在害我!”故此,我对肾内科医生的印象特别好!正派!
表扬:我的主治医生是王主任和朱医师,在我住院期间最大的体会是:在医生身上看不到“架子”,在护士脸上看不到冷脸。每次医生问诊时,总是那么亲切那么细心,不厌其烦,用他们精湛的医术准确的诊断病情。病房的护士们,他们视病员如亲人,体贴入微。他们的行为有效的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充分体现了他们高尚的医德医风和医疗水平。
建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必须从体制着手,政府和社会增加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增加医保病人报销比例和覆盖范围,增加医务人员待遇;媒体导向应多宣传先进事迹,少报道满足猎奇心理的新闻报道。
建议:构建和谐医患我认为:作为医生对病人用药应尽量降低开支费用,门诊要避免大处方。另外对于病员要给予健康指导、饮食禁忌等。
建议:生病住院的病人希望医生和护士多加理解,多用微笑来面对病人,多关心问候病人,让病人有战胜病痛的信心。特别是医生应该每天去自己负责的床位看望病人,让病人及时知晓自己的病情,这样住院才会踏实、舒心。当然作为病人来讲,我们也会尽量理解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也会尽量的配合治疗,双方共同努力,才会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
建议:医患和谐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医生尽医术和医德,发扬白求恩精神,为患者解除痛苦,显医生之本;另一方面患者尽可能配合和理解,放松精神,减轻压力,充分相信,积极配合以得到最好的医治。医患和谐是大家共同的心愿,需要一起努力。
建议:病员对医护人员要有尊重之意,医护人员对病人要有仁爱之心;病员要树立对医院、医生、护士的信任,相信医护人员的诊断和护理;医护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感情上对待病员如同亲人。
意见:希望个别医生能有一点热心,一点耐心,就足够了。
意见:科室床位少、病人多的矛盾突出,让人有“求着进,被赶出”的感觉。
意见:1、收费高,检查项目多,事先没有告知2、医生服务态度差,不闻不问3、出院小结等字迹潦草
意见:在住院时顺带查出了轻度胆结石,咨询住院医师,得到了非常寒心的答复:我不懂,去问专业科室的医生。
调查问卷采用匿名填写,以上摘录也隐去了医生的姓名和医院名称。无论是表扬、建议还是意见,都反映了众多患者最强烈的心声。我们作为实习医师,应该尝试去了解病人心中在想什么,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此次调查问卷无非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向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高尚医德医风的目标,不断努力!(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