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查房制度
发布时间: 2009-07-23 访问次数:
1746

 

一、教学查房目的
      临床教学查房是医学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实习医师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临床教师对典型病例的系统讲解、示范操作、分析总结,不仅能促进实习医师对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演变与实验结果分析、疾病诊治等临床基本诊疗技能的掌握,而且能锻炼与患者的沟通技巧,更有利于提高临床医师的教学水平和带教能力,达到教学相长,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目的。
二、教学查房的基本要求
  1、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任务之一,各教研室和有实习生的临床科室(病区)应于每年6月初制定全年教学查房计划表,明确落实查房教师,上报教学办,并按照计划认真执行,书写教学查访记录,教学办将依次检查科室执行情况,作为教研室和教师年终评优条件之一,并与科室综合目标考核相结合。
    2、教学查房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高年资讲师(主治医师)以上职称教师主持,住院医师和实习医师全部参加,并指定专人(实习生)认真做好教学查房记录。
  3、教学查房原则上每1-2周一次,时间应相对固定,一般应与医疗查房时间错开,以尽量减少对日常医疗工作的影响。
  4、主持教学查房的教师根据教研室和科室安排,事先应选择典型病例或利于对某一症候群进行鉴别分析的病例。一般不选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制定教学查房方案,科室主任应会同相关教研室事先听取主持教师有关教学查房准备情况的简明汇报,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对于新担任此项工作的年青教师,所在科室和教研室可组织相关的集体备课给予指导。
  5、教学查房前教师应事先告知实习医师所查的病例,实习医师应积极参与,熟悉病人病情,复习有关理论知识及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如检查病历、各项检查报告及所需器材等,使教学查房取得预期效果。
三、教学查房规范及基本程序
1、进出病房顺序:按教授/主任医师、副教授/副主任医师、讲师/主治医师、助教/住院医师、实习医师的顺序进出病房。
2、查房时各级医生站位:
教学查房主持医生和实习医生站在病床右侧,住院医生及其他医生站在病床左侧(见示意图)。
                       C      D
 
床头
 
 A        B
A:教学查房主持医生 B:实习医生 C: 住院医生 D:进修医生
 
3、查房时间:40分钟。
4、基本程序:
1)教学查房在病房开始,由指定分管床位实习医师将病历交主持查房医师后,实习医师向主持查房医师汇报病例情况,要求脱离病历简明扼要汇报病史、查体及其相关实验室结果、诊治等内容。教师应引导实习医师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汇报完毕后,可由主管病床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作必要补充说明。
要求:语言流利、表达精练、重点突出,时间8-10分钟。
2)教学查房主持医生按医疗规范对患者进行重点查体,指导实习医生作相关的体检,观察实习医生有否发现阳性体征,予以评价和指导。
要求:检查过程注意手法规范,体现爱伤观念,动作轻柔,避免患者受凉,时间15分钟。
3)回到示教室或办公室,进行讲解、分析、归纳、讨论(15分钟)。
要求:紧密围绕本次教学查房目的,以问题为中心,结合“三基”进行启发式教学, 调动实习生主动参与,活跃教学气氛;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适当介绍学科新进展和运用双语教学。
4)教学查房医生小结:
总结本次教学查房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点评实习医生及其它医生在教学查房中的表现,提出改进意见。指导、检查教学查房记录书写,并签字。
四、教学查房记录内容:
1、目的:
2、时间:
3、地点:
4、教学病例:姓名、住院号、病种
5、参加人员:参加实习生每人签字
6、具体内容:
1)实习医师汇报病史记录(病情变化、诊疗效果、重要的临床检查结果等)
2)住院医师补充病史,陈述目前诊断意见,诊断依据,治疗过程
3)主持教学查房医师查房内容:
①查问补充病史、重点体检
②提问内容:诊断依据(特殊病史、阳性体征或重要阴性体征、有诊断意义的检验结果等);治疗原则、具体方法(如药物用法、用量、手术方式等),应有相应实习医师、住院医师和进修医师回答问题的记录。
③小结:简明扼要概述病史特点,分析病情,对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预后提出意见并指出汇报病情、体检手法中的不足或常见弊病。
7、记录人:实习医师,(主持教学查房教师签字)。
 
 
                                                                                                            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医务处
                                                                                                          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