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办联合医务处对外科教学查房进行检查
发布时间: 2009-07-30 访问次数:
462

        为了推动我院教学查房的规范化实施,教学办联合医务处组织了一次教学查房检查活动,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在我院普外科九病区举行,选择的病例为一位乙状结肠癌患者,由普外科何震宇副主任医师主持,普外科全体实习生及留学实习生参加了这次教学查房。

         7月29日下午2:30,在九病区医生办公室所有人员集中后到病房诊视病房,由学生汇报病史,床边查体,汇报辅助检查材料,总结病历特点,提出可能的诊断、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诊疗计划,按教学查房的规范要求顺序进行。全体学生提前准备好有关疾病的问题并提问回答。通过病例讨论,让学生用学过的理论知识,对查房的病例做出初步的定位、定性诊断、鉴别诊断和初步的治疗方案。讨论过程中,对于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或回答, 鼓励学生之间进行辩论,最后何震宇副主任补充说明相关问题,由实习学生回答,对他们的观点进行指正,培养实习医师临床诊疗思维方式以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实习医师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

        大家认真观看了这次教学查房的全过程,一致表示此次教学查房,教师、学生准备充分,病例选择适当,目的明确,师生互动较好,使大家对规范化的教学查房形式和内容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希望各个科室都应该严格落实规范化教学查房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临床带教水平。 (郦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