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观摩性考核性一体的教学查房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9-02 访问次数:
610

临床教学查房是医学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实习医师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培养教师、学生正确的床边教学和学习方法,以及良好的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大力营造以问题为中心的互动型临床实践学习环境。

为了推动我院教学查房的规范化实施,八月份上半月,由教学办组织,先后观摩考核了心脏内科、呼吸内科的教学查房,分别由孙烈主任、冯旰珠主任主持,各教研室主任、科主任、教学秘书、脱产带教老师、实医师等人员参加。这二次教学查房,教师和学生都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并按照南京医科大学教学查房规范的要求和流程进行,教学气氛浓厚,师生情绪饱满,查房讨论过程中老师、学生相互提问,互动效果良好。通过学生对典型病例的病史采集、床边体检,查房教师的系统讲解、示范操作、分析总结,促进实医师对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演变与实验结果分析、疾病诊治等临床基本诊疗技能的掌握,而且也锻炼了学生与患者的沟通能力。

这种全院性的教学大查房,集观摩与考核于一体,不仅有助于提高临床带教水平,而且对全院的教学查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规范化的教学查房形式和内容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达到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我院临床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临 郦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