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十三病区深化临床教学查房工作
发布时间: 2010-09-10 访问次数:
1069

今年我院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规范教学查房,心内科十三病区龙明智主任非常重视此项教学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亲自安排落实科室的教学查房活动。

 91上午1000心内科十三区选择了一位典型冠心病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活动,因考虑到患者冠心病症状比较典型,龙明智主任除让本科室的实习生参加外,还特地通知以往曾在心内科实习过的同学也来参加,教学查房按照南京医科大学教学查房规范的要求和流程进行,由学生汇报病史,床边查体,汇报辅助检查材料,总结病历特点,提出可能的诊断、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诊疗计划。主持查房教师钱琦进行了系统讲解、示范操作、分析总结,促进实习医师对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演变与实验结果分析、疾病诊治等临床基本诊疗技能的掌握,查房讨论过程中老师、学生相互提问,教学气氛浓厚,师生情绪饱满,互动效果好。为了更加直观的加深学生对冠心病的认识,病区实习指导老师姜海用pptflashvedio的形式形像生动的演示了动脉粥样硬化的演变过程,急性心肌梗塞、梗塞部位及ECG改变,PCI手术,心梗并发症以及该患者心脏造影、支架植入过程,加深了学生对该疾病的理解和掌握。

心内科十三病区的教学查房活动不再是停留在面上,而是在如何深化上狠下功夫,这次教学查房前查房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收集与疾病相关的资料,应用pptflashvedio多媒体手段,以直观、生动、形象的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精心准备的教学查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参加查房的学生对冠心病的诊治有了较全面较深刻的了解,为他们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临教学办  郦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