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相长 查与做互促——南京医科大学实习中期检查组莅临我院开展检查
发布时间: 2010-12-06 访问次数:
488

教与学相长 查与做互促

——南京医科大学实习中期检查组莅临我院开展检查

20101129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伏延新率领21名专家和老师来我院进行实习中期检查。我院鲁翔院长和季国忠书记均亲自参加实习中期检查现场会,二临教学办、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实习带教老师代表,以及90余名在院的南医大实习生均到场参加检查工作。

       在检查会开场式上,我院院长鲁翔诚挚欢迎检查组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院检查和指导实习工作,阐述了教学相长的重要性,并表示正在讨论的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把教学放在重要位置,我院将不断增加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学管理。

 

教与学相长:检查“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过渡“情况

此次实习中期检查的内容主要有教学查房、见习课程教学、实习生临床技能检查三大部分,其中模拟诊疗和技能操作是检查内容的重头戏和亮点所在,检查采取了现场随机点名考核的方式。

专家组成员首先在东院肾内科病区检查教学查房,然后到检查会场进行临床技能检查。在模拟诊疗环节,临床医学专业的夏炜同学在带教老师沈百欣的陪同下,为SP病人诊断病情,在询问病史、体格检查之后,做出了明确的初步诊断。专家刘超和SP病人分别做了点评,认为夏炜同学基本掌握了诊疗过程,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精神,但今后还需要注意区分急诊病人和住院病人的不同接诊方式。在技能操作环节,康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盛宠同学进行了胸穿操作,专家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她的技能掌握水平,同时陈吉庆教授也提醒实习生要关注细节,进一步增强无菌观念。 

 

 

 

 

 南医大实习中期检查组的专家们认为,从医学生到医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实习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虚心学习,努力积累临床经验,尽量缩短这个转变过程。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尚待完善的问题,教学相长,这些问题需要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通过此次检查反观自身,共同进步。

 

查与做互促:鼓舞干劲,齐头并进

各项检查工作结束后,伏延新书记代表检查组做总结发言,他赞赏了我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二临教学办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扎实扎实扎实作风,表扬了我院各教研室老师教学规范、带教认真。伏书记说,我们只有看到成绩,才能鼓舞干劲;只有看到差距,才能齐头并进。

 

针对部分学生难以统筹兼顾实习和考研的问题,伏延新书记指出,医学是实验性很强的学科,而实习正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机会,大家应该把临床实践视为深化对理论认知的最佳途径。他建议实习同学晚上到科里看书,这样可以在看考研书的同时和值班医生一起处理急诊病例,多操作一次,就多一次感悟,就多一次理性认知。伏延新书记希望同学们做到考研和实习两手抓、两不误。 

在实习情况交流环节,实习组长丁一同学作为代表发言,他说,从刚实习时的懵懵懂懂,到能够较为独立地处理一些临床问题,各位领导和带教老师为他们付出了很多,他们衷心地感谢医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关心和爱护。

 

二临教学办主任程颐清做了实习中期检查汇报,从入院岗前教育到实习生常规管理,从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到日常学习生活的关心,程主任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二临教学办的实习管理工作,表扬了优秀实习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季国忠感谢南京医科大学的领导和老师对二附院发展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表态在教学工作中二临将进一步朝着明确的方向和坚定的目标——“五年制本科临床教学示范基地”去努力,做到教风更加严谨,学风更加扎实。

 

学后知不足,教后知困;查以明差距,做以图进。检查是对上一阶段工作的评价和总结,更是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二临教学办将在院领导的领导和指导下,研析反馈意见,更新发展观念,完善教学过程,真正做到教与学相长,查与做互促。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