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的赛场——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届实习生实践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11-06-15 访问次数:
641

挑战的赛场——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届实习生实践技能竞赛

 

201063,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为检验200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学生在院实习一年的成效,同时也为即将进行的毕业技能考核打下一定基础,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行了一场富有挑战意义的实习生临床技能竞赛,参赛成员分别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康达医学院、国教院和第四临床医学院的实习生,共近六十人。教学办邀请了内科张柳波、游娜老师,外科薛栋、许利剑老师、心电图室顾婷婷老师和医学影像科的刘剑老师作为竞赛评分专家。教学办程颐清主任、郦俊华老师、辛闻捷老师全程组织参与。还有部分200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旁观了竞赛过程。

在比赛前,教学办老师积极筹备精心制定本次竞赛内容、流程和评分标准,比赛实行四人一组,每组竞赛项目有内外科模拟诊疗、四项穿刺、外科无菌操作与缝合打结、辨识心电图和阅读X片诊断等。

下午2点整,比赛正式开始,可以看到在内科穿刺训练室、模拟手术室、模拟诊断室以及医学影像室内,各项比赛如火如荼,未轮到比赛的同学在大教室里紧张地等待着。张柳波老师严格地考察参赛者的穿刺操作细节,许利剑主任和游娜老师认真考核着参赛者的诊疗思维,薛栋老师在同学比赛完进行错误动作的纠正、指导。顾婷婷老师认真考核同学的心电图辨识能力,刘剑老师充分利用医学影像室的局域网络共享设备,观察每个学生在各自的电脑前答题。另一方面,学生比赛的气氛也很热烈,做穿刺操作的同学一边动手一边述说操作步骤和注意点,问诊的同学手持小本子边问边做记录,便于全面分析,回答心电图和影像学题目的同学面对图片仔细分析,有的不单写出疾病名称还把症状、治疗原则等等写出来,获得了老师的表扬。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围着老师询问竞赛中的疑虑问题,而老师们在竞赛结束时,对竞赛中出现的不足之处做了全面的总结和点评,使同学们通过竞赛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薄弱之处,了解到自己的临床技能水平,为他们以后的复习及准备毕业技能考试起到指导作用,并且加强他们重视临床基本技能学习的观念,激发探究、进取的好学之心,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是一种良性的督促。

最后教学办根据现场打分,评选出了本届实践技能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姓名

葛丽丽

杭菲菲

黄洁

李焰

张婷

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儿科医学专业

二等奖:

姓名

王雨啸

许子度

沈雅辰

陶丽婵

学院

康达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姓名

邵雨婷

朱思卉

葛宗谕

林添旺

学院

康达学院全科、临床医学专业

国教院  临床医学专业

三等奖:

姓名

张青

郑瑜

蒋煜

李权

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姓名

黄迪科

沈浩

夏翡

宣小燕

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儿科医学专业

姓名

丁一

胡兆兴

林苑

晏媛

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这次竞赛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特别是辨识心电图和阅读X片使同学感到有挑战性,考核专家规范、负责,整场竞赛既有可看性又有可学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外科操作内科穿刺

 影像学考核医学影像技能室

 心电图顾婷婷老师和影像科刘剑老师内科模拟诊疗的张柳波老师

 外科模拟诊疗的许利剑老师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