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教材修订编辑编委联合会议
发布时间: 2014-10-15 访问次数:
503

 

919上午,由第二临床医学院主持修订的《人类疾病学概论》和《临床医学基础》两本教材全体编委会聚集在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综合楼教室举行联合讨论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人民卫生出版社邬洁编辑和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吴文明副处长、李茜科长给与指导。会议由主编鲁翔副校长主持,编委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鲁翔副校长首先对人民卫生出版社邬洁编辑和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吴文明副处长、李茜科长的到来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接着,鲁翔副校长总结了各章节审稿负责人在交叉审核教材内容后发现的问题,针对重点难题特意请人民出版社的邬洁编辑给予指导。邬编辑就本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格式要求以及最终的交稿方案和时间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各编委老师们在认真记录的同时,还与邬编辑就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鲁校长在听取了邬编辑的讲解后,对下一阶段教材修改和审核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一是教材编写要做到先进性和科学性相结合,启发性和适用性相统一,从而实现课程的整体优化,各编委在编写过程中需不断淡化学科意识,加强系统学科的培养,按照邬编辑所提出的教材编写要求修改完善所编内容。二是为体现教材内容、深度符合专业目标培养的要求,要将五年制第八版的教材作为规范标准,各编委要明确教材使用的特定专业对象是非临床医学,删除不常见疾病的章节。三是本教材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的重点教材,南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编委们在编写时要体现学科特色和考虑社会老龄化状况,可以增加一些老年医学疾病的内容。

会议最后,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的吴文明副处长做了总结性的发言。首先,他对南京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各位编委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对邬编辑的亲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二,吴处就鲁翔副校长和邬编辑提到的本次教材的编写原则进行了补充,特别强调了教材的出版流程和使用安排。最后,吴处长再次对鲁校长和各编委老师的编写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预祝《人类疾病学概论》和《临床医学基础》顺利出版。

 

 

 

                                                       二临教学办

201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