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再创南医辉煌
发布时间: 2014-11-17 访问次数:
632

 

20141114日,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工委和教学办组织的,一场名为“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再创南医辉煌”的讲座,在白云亭宿舍教室开展,主讲人是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院原大外科主任潘林祥教授,参加的同学为二附院见习的2011级临床4班和临床6班的全体学生,关工委的季科长和教学办的老师也到场。

讲座主要包括这三个部分:

第一、立德树人,体味古人寄语。潘主任提到医学必须具备“精”和“诚“,才能成为“大医”“仁者”,成为优秀而高尚的医家。通过希波克拉底、费伯雄、孙思邈的名言警示我们从医要凭借良心和尊严,切不可为个人利益学医,人命之重,贵于千金。

第二、学医之道无捷径,勤奋不息有得益。首先,潘主任说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不断发展中的、经验累积的一门科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掌握门道,学会看病。其中包括充分的医患沟通、合理的诊断治疗处理、规范的书写医疗文件。潘老先生着重强调了现代病例的书写质量,我们受益匪浅。

第三、和在场的学生沟通交流,用临床经验和案例,为我们传道解惑。

医学不论学习还是实践都是一项严谨的工作,这需要我们用心去对待。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有趣味,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就会发生。”经过这次讲座,大家都明白了医学的核心价值,将会在以后的医学道路上堂堂正正的走下去!

 

 

 

2011级临床六班王宇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