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史警世——二临学生党支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5-06-30 访问次数:
581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值此建党94周年来临之际,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加强学生党员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624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直属学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郦俊华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的大门,大家立刻被以“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悲苍景象所震撼。悼念广场上,一座巨大的石碑耸立面前,其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有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时间的标志碑、“倒下的三十万人”、“古城的灾难”等大型雕塑及和平鸽;祭奠广场石壁上,镌刻着“300000”的大字,意为遇难者三十万;墓地广场有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十七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遗骨陈列室里陈列着“万人坑”中挖出的遇难者遗骨,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江东门前墓碑上大大的“奠”字烘托出凝重的气氛。大家不时停下脚步,凝视着眼前的图片,仔细地看着说明。这里所有一切都令人震撼,同时也使大家感受到很多平时生活中无法感受到的东西。在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切身体会到了战争的可怕及和平的珍贵。

       参观活动结束后,郦俊华支部书记表示今年正值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78周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争带来的只有无尽的痛苦与灾难,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今天我们前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学习,就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希望学生党员能时刻饱含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增强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希望大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这段不寻常的历史,学习抗战先烈们那种团结、奋进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及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长青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