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丝带飘动——艾滋病防治宣传进学院
发布时间: 2015-12-07 访问次数:
162

 

红丝带飘动——艾滋病防治宣传进学院

20151126日,星期四,下午四点钟,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见习的全体同学参加了一个有关艾滋病及性病防治的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红丝带飘动——艾滋病防治宣传进学院”,主讲人是二附院皮肤性病科的主任蒋艺老师。

一进入活动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高高飘扬的鲜艳红丝带,接着由老师为每位同学分发小小的红丝带。将红丝带别在胸前,我们这群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不禁油然而生神圣的使命感和庄严的责任感。由于科室的特殊性,老师近距离接触到了很多这个领域特殊的病人,对于艾滋病与性病病人的处境有着深入真切的体会,简单的话语就为我们勾勒出了艾滋病人的社会群像,他们的无知、放荡或可悲,他们深切的绝望、无措、悔恨,他们一脚踩入黑暗深渊,失去了自己美好未来的同时在家庭的心脏上插入了淬毒的匕首。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艾滋病及性病的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及高危因素,常常引发同学们会心大笑。老师PPT上真实生动而狰狞可怖的图片,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艾滋病及性病的可怕后果:失去健康体魄的同时外表令人难以接受的改变,当人作为人的尊严一再受到践踏,患者该如何自处?讲到老师真实接触过的病人,以及他们悲惨情景的时候,老师显得惋惜而痛心,也让同学们心情沉重。最令我难以释怀的是一位农村母亲对儿子要求检查梅毒和艾滋说“怎么可能”——是不是在她心中,她的孩子永远是一个优秀、纯洁、前途无量的大学生?最令我动容的是爱心大使与艾滋病人握手、拥抱,以此来呼吁社会关爱艾滋病人。

讲座结束后,我相信,在我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老师的同时,很多同学也一定和我一样在心中默默思考:如何远离艾滋,如何帮助他人?像每一位社会公民一样,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洁身自好杜绝危险性行为,我们也要给予艾滋病人爱心与尊重,推动社会公益,帮助他们度过身心难关。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为防治艾滋病及性病做出贡献:公益宣传,社会服务,科研进步,甚至只是一个微笑肯定,一句鼓励话语,就是爱与希望!

 

   

                              12级临床6班周丽华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