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召开见习生座谈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719

2017518日下午五点钟,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和教学办教师与二临的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四年级见习生代表在全科医学楼四楼教室,进行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本学期已经过半,为了与学生深度的交流,将教学工作开展地更加顺利,提高教学质量,针对南医大学生信息员会议上反映的本学期在外科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外科学系许利剑主任安排了学生与老师面对面畅谈。教学办程颐清主任以及外科学系的许利剑主任、学系秘书沈百欣老师、学系脱产带教卫志庆老师均到场,二临见习生七年制儿科班、五年制临床班、康达学院全科医学班均派出了学生代表,一共11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座谈。

学生首先向老师们请教了即将开展的《实习前培训》课程的考试形式,接着反映外科学理论课与见习课相对应的内容在教学进度安排上没有达到同步性,然后提出在外科教学拓展内容上的期望。外科学系的老师们细致耐心地一一说明,并和学生认真讨论。许利剑主任谈到了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进度时,将参照临床实际情况制定进一步措施,严肃见习和技能培训的纪律。针对见习课的内容,外科学系的沈百欣老师提出建立病例数据库的设想。卫志庆老师则主要谈了技能培训的侧重点问题,指导学生练习才是对策。教学办程主任也根据学生的期望,讨论拓展内容的细节安排。最后,学生将其他课程的建议和想法也都在会上一并提出。程主任从教学管理角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结合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进行了分析、解答,并表示今后将根据学生的要求结合教学任务更合理的安排课程与教师。

学生在会上畅所欲言,充分体现出他们求知欲望,我们临床教师和教学管理老师也十分虚心,聆听学生提出的各种想法,为他们解答疑惑,与他们互相讨论。学生的建议和临床老师的思想给我们教学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思路,我们将梳理、制定出更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和计划,把临床教学做得更加高质高效。而这一次的座谈也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为教学奉献的真情实意和二临教学管理上民主务实的作风,对他们的德育也是一次提升。

二临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学计划实施、反馈、改进的各项环节,继续认真抓好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探讨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一切可行的教学条件,培养他们成为“健康中国”的合格医生。

  

  

  

二临教学办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