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携手共创未来——记二附院抗战老干部与青年团员、大学生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28 访问次数:
500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23日上午我院离退休科、二临教学办、团委在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铭记抗战历史,携手共创未来——抗战老干部与青年团员、大学生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请到了我院参加过抗战的离休老干部朱丹、韩启珍两位老人,和我院青年团员、学生交流座谈。院党委陈春燕书记、离退休党总支季春书记、教学办公室程颐清主任、郦俊华副主任、辛闻捷老师,院团委张稣书记应邀出席了活动。



  活动由学生党员陈忆嘉主持。首先由学生代表黄珊珊和陈晟同学向两位抗战前辈献花,表达了大家对前辈的敬仰之情。谈起70年前抗战经历,两位老人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朱老说,他是1943年参加的新四军,组织安排他在后方的医务所做见习卫生员。与作战部队不同,医务所需要有相对固定的位置,为了不暴露目标,医务所是建在山石之中,从远望去完全看不出异样。当时的条件很艰苦,由于日本鬼子的封锁,药品和医疗设备十分紧缺,没有酒精就用老百姓家中的老酒代替,没有麻醉药就用鸦片配上水使用。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赶走侵略者的信念却始终强烈,朱老回忆说,有一次日军想夜里偷袭后方的卫生所,抓了附近村民兄弟俩带路,途中老大借机跑走向新四军报信,医务所随部队及时转移,让鬼子扑了空,军民团结可见一斑。说到自己的老部队新四军,朱老如数家珍,从新四军的由来讲到叶挺将军和皖南事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朱老回忆,战争年代条件受限,经常眼看着伤员牺牲却毫无办法,于是他当年就暗暗下定决心,将来国家和平了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学习医疗技术,新中国成立后,朱老如愿考上了上海医学院。朱老对在座的青年人也寄予厚望,他嘱托大家一定要不忘历史,刻苦学习,注意锻炼身体,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

  韩老也分享了当年从军抗日的往事。1944年,韩老在老家山东沂蒙山区参加了八路军。作为随军卫生兵,先后参加莱芜战役等六个战役,每天都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抢救伤员。战争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担架,她们就用长裤腿穿上树枝,做成简易的担架抬送伤病员。部队要在夜间急行军,穿着草鞋的双脚经常磨出水泡。有一次为了抢救伤员,被敌人的子弹打穿了大腿都没感觉到疼。当时,每个八路军战士的腰间都会挂着一枚手榴弹,宁可与日寇同归于尽,也绝不做俘虏。韩老回忆起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日子,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

  两位抗战前辈讲话结束后,青年们感触颇深,纷纷向朱老和韩老提问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陈春燕书记作了总结。陈书记感谢了两位老同志对青年后辈的关心爱护,也祝愿二老健康年长寿。陈书记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一个个像朱老、韩老这样的先辈前义无反顾投身革命,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青年人,一定要铭记历史,明确时代付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抗战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