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来院进行2017年度中期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 2017-12-07 访问次数:
983

124号,我院迎来2017年度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王长青书记、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康达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专家莅临我院,我院季国忠院长、陈春燕书记、闻浩副院长、张奇副院长、谭晓副调研员等院领导以及各学系教研室(组)主任、秘书、脱产带教老师和实习带教老师均出席会议。接受检查的有七年制儿科、五年制临床、护理、药学专业与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实习生共一百多名学生。

上午830举行检查开场会,陈春燕书记致欢迎词,学校教务处实习科赵妍双副科长介绍了检查的流程。


本次检查分《妇产科学》理论听课、护理、药学专业检查、临床专业视频纠错、技能考核和教学文档检查6个检查部分。临床医学专业分会场参照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OSCE),共设置8个站点:病史采集站、体格检查站、诊疗思维站、外科操作站、内(儿)科操作站、妇产科技能站、医患沟通站、辅助检查站。考核总时间为80分钟,每个站点10分钟。临床五年制和七年制的学生抽取了七组同学14人参加,留学实习生抽取了一组4人参加,在南医大实习科和二临教学办的组织下,八个组的学生依次进入站点,在电子化管理的考核系统中完成。本次考核是第二年采用这种形式,总结2016年考核经验加以改进,全方位高效率地考核了学生的临床技能水平。护理专业的技能考核在医技楼四楼技能培训室进行,药学专业的技能考核在全科医学楼临床药学部进行。考核结束后,专家检查了实习教学文档、实习生书写病历及见习医生日志。



下午,师生座谈及反馈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黄华主持。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意见反馈,总体肯定了我院对实习生带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带教水平,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扬,对不足之处进行剖析。师生座谈会上,教学办郦俊华副主任汇报了我院本年度实习带教和管理情况、创新和改革之处。五年制临床医学张静雅、七年制儿科医学刘佳烨、留学实习生徐秋霞、倪楠作为学生代表分别汇报了实习情况和日常生活。

听完汇报后,王长青书记感谢二附院领导班子、临床带教老师以及实习同学的努力。王书记指出,医院乃至高校综合实力体现的核心就是人才培养,这也是此次教学检查的根本原因。对此,王书记提出三点建议:以评促学,过去的教学成绩虽然令人可喜,但检查中仍然能发现问题,带教老师和实习同学应该将检查中每点不足都化作未来学习的动力;以评促教,二附院的教学既要等同于一般医院,又要区别于一般医院,普通医院重在考核医疗,二附院应该重在人才培养,要让每一位对学生关爱、负责的教师对医院有荣誉感、获得感;以评促建,校本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二附院教学的支持,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同学通过检查都能找到进步的台阶,全院人才培养、科学水平的建设就能更上一层楼。

最后,季国忠院长对各位专家们的督导、全体师生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年内二附院已经接受了3次国家级的检查,在每次检查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进步。本次教学检查中专家们尽职的点评让全院师生再次看到自身的不足,对我院的教和学都有帮助。季院长希望各位老师从严带教,以身作则,各位同学认真学习,严守三基三严三合理,不断进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图文/宣传办 杨炎、顾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