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临举行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新教师试讲
发布时间: 2018-01-31 访问次数:
899

每学期开学前第二临床医学院认真落实学院师资培养条例,举行新教师试讲,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对即将担任理论课的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进行综合考评。

2018129日下午两点,在我院全科医学综合楼四楼教室,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新教师试讲拉开帷幕。教学办程颐清主任主持本次活动,高俊风主任、王春宁主任、张淑芬主任、马迎春主任、朱叶飞主任、刘元标主任、刘雅洁主任、何伟春主任担任评委,16名教师参加试讲,各学系、教研室(组)的主任、副主任、秘书到场旁听,甘卫华副院长参加了此次试讲活动。

首先,程主任针对新教师开展了简短的培训,讲述了作为教师应当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尤其是教案书写和教学记录这个方面,并发给每位老师各类教案及教学活动记录表一份,详细讲解,并联系前不久的教师能力竞赛,强调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性,培训全面细致,联系实际。

接着,教师们依次上台进行8分钟试讲,讲解后由各位专家点评。教师们的专业涵盖了消化、心血管、神经、肾内、儿科、急诊、护理、康复、检验、药学10个方向。在试讲阶段,老师们有的讲解流利、深入浅出,有的抑扬顿挫、生动有趣,有的PPT制作精致丰富、清晰有条理。专家们仔细聆听,认真点评,对教师们优秀的表现给予肯定,对其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尤其在如何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和PPT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试讲的教师也纷纷表示通过专家们的点评及指导获益匪浅,对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启发。

试讲结束后,甘卫华副院长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她对年轻老师的良好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试讲活动的常规性开展,将会有力地促进我院新教师的成长。作为教师应当重视教学的各个过程,包括教学准备、实施、总结、记录,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多与学生互动交流,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甘院长也在会上强调了南医大与我院今年的临床教学战略目标,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仅要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还要在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不断努力,为切实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临教学办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