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痛,有你真好 ——2018级临床10班主题团日立项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4 访问次数:
521

  

1110日,2018级临床10班举行了以临终关怀为主题的团日立项活动。临床10班全体团员从三个小活动入手,深入了解并且向大众科普了临终关怀这个小众的医疗项目,让更多人能够明白,死亡并不是禁忌,而是新的开始。

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死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临终关怀使人有尊严的死去。它可以用来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减少病人身心的痛苦,使病人与家人更多的接触,弥补一些遗憾,在残酷而冰冷的生命倒计时中增添一丝温暖。同时,使患者家属在真正面对亲人离去时不那么痛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死离别的伤害。

首先,团员们集中观看了临终关怀主题纪录片。通过催人泪下的纪录片中每一个人自己的故事,让团员们对临终关怀有了一个更深刻的感悟。

肖宇濠在看完纪录片之后表示:“我记得最令我感动的一件事是看到一个儿子在父亲的遗体被推进火葬场中,跪在地上痛哭。但我觉得,假如我们能够给予有效的人文关怀,不仅能够给患者心理上的支持,还能给与患者家属关怀。”有这种想法的不仅仅只有他一人,事实上,这种想法很贴近临终关怀的一个目标,为活动后续进展提供了理论的基础。

然后,由卞玉泉等团员组成的小组前往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活动。在那里团员们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深入沟通,探入患者的内心世界。在面对面的沟通中,大家感受到患者的心态逐渐摆正,能够直面自己的病情,心态非常乐观。

最后,团员们走上街头,分发宣传单和小礼物,积极对路人宣讲临终关怀,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并支持临终关怀。

其实对于已经处于临终状态的人来说,有时候延长的不仅仅是生命,而是痛苦。人离世是一个正常过程。人走的时候神志是特别清楚的,感觉是非常敏锐的。有的人在肉体不能使用的当下,精神也就解脱了。如果人真要走,走的当下是越平静越好,如果再插东西灌东西,痛苦会很大,而且干扰了整个自然过程。
而我们医学生,将来成为医生,会是与出生和死亡最接近的人。这次活动也有益于我们对死亡的理解,贴近重症患者和其家人的内心。通过与很多人的接触,增强一些社交能力,为未来处理医患关系打下基础,反省医疗的意义,促进今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撰稿/曾毓敏摄影/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