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 感受革命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 2019-04-29 访问次数:
9786

2019427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直属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

在纪念馆大门口,看到一群小学生正在纪念馆前朗诵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同学们纷纷被这首诗所震撼。

来到纪念馆里,首先看到的是“京电号”战船。它是工人师傅们冒着生命危险、拼死保护才得以留存下来。在渡江战役中它冒着敌人的炮火运送了6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渡过长江,包括邓小平、陈毅等将领,被誉为解放南京渡江第一船

进入纪念馆后,同学们观看了许多当时的文件、图片及影像资料,了解了渡江战役的基本情况。看到了老百姓用来支援解放军的独轮车、帆船以及解放军的一些武器与装备,党员同志们纷纷感慨当时作战装备的简陋与不易;看到了老百姓欢迎解放军的横幅,上面写着“天亮了!”,可以想象当时人们的喜悦之情。

 

出了纪念馆来到广场,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千帆竞渡雕塑。这组雕塑由49根高度不一的风帆组成,中间的一组风帆高达49.423米,以此纪念“1949423南京解放日。回首望去,纪念馆非常壮观,像一艘驶向胜利、扬帆起航的船。

 

为什么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面对敌人精良的装备,解放军能渡过这一“天堑”?因为我们的解放军是正义之师,受到了人民的拥护与大力支持。望着美丽的新南京,想起了为解放南京而牺牲的英烈们,深深体会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是对先烈的一种缅怀,一种纪念,一种歌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医学生,应该牢记党的教导,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个人素养、业务水平等方面不断进步,特别是勤劳上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继续以饱满的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生活与学习中的每一次挑战,好好学习医学知识,努力成为一名心中有着家国情怀、心系天下的优秀医生,为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2017级王慧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