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完成南医大2019年度实习中期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 2019-11-28 访问次数:
361

      1126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带领教务处、医学模拟教育中心、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院、康达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等部门50多位专家、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对我院开展了2019年度实习中期教学检查。我院顾民院长、季国忠书记、甘卫华副院长、张奇副院长、纪委谭晓书记、吴强副院长、二临黄辉副书记、副院长、各学系、教研室(组)主任、秘书、脱产带教老师、实习带教老师、全体实习生和二临办人员等参加了检查。此外,北京航空航天总医院教学办腾淑文主任与外科学系庞克军主任带领了8名五年制临床医学实习生也接受了检查。

    上午8:30,教务处喻荣彬处长主持开场式,介绍了参加检查的教学单位和检查组成员。顾院长介绍了医院参加检查人员并致欢迎词。他强调了临床实习环节的重要性,表达了医院对临床教学工作尤其是实习生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视,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附属医院的教学工作。教务处刘继永副处长介绍了检查的具体流程,主要有视频纠错、《妇产科学》理论与见习听课、护理和药学专业检查、技能考核、实习见习与青年教师培养材料检查五个部分。接受检查的有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含北京航空航天总医院实习点)、五年制儿科专业、护理学专业、药学专业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实习生等共计191名。临床医学专业分会场使用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OSCE),共设置8个站点,每个站点10分钟。考核抽取了临床五年制和儿科五年制的学生10名、留学生4名。技能考核后,专家们对实习、见习中期教学材料与青年教师培养材料进行了查阅。

 

 

    下午130举行了专家反馈会暨师生座谈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儿科专业、护理专业和留学生共五名实习组长分别汇报了实习情况。甘卫华副院长从实习生管理构架、教学管理制度、临床实践教学和学生党建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实习管理情况。反馈会上,专家们一方面肯定了我院在实习生带教中取得的成效,另一方面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建议。

    会上,王长青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医院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传统”,二附院是唯一一家以南京医科大学命名的附属医院,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临床服务,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创新”,二附院是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医院还在志愿服务、党团建设与兼职班主任等工作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培养了学生优良的品质和爱伤观念;三是“期待”,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在积极创建“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是根本,人才培养是立校之魂,二附院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临床实践教学是医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起步稳”未来的道路才能发展得更好。

最后,我院季国忠书记讲话并做表态,他表示中期教学检查不仅是查学生,更是查老师,检查的过程老师同样也受益匪浅,也给老师在“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医学人才,只有从“三基、三严、三合理”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学生,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医学生。

文:二临办

图:宣传办、二临办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