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记研究生一支部参观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12-17 访问次数:
626

20191214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学生党总支研究生一支部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活动。

我们全体党员同志早早来到了馆外集合,不少着素服,手持白花的市民也都赶在公祭日后的第一次开馆之时前来参观悼念,入口处的长廊边放置着遇难同胞的群雕,雕塑记录了一个个家庭在大屠杀中的悲惨经历,广场陈列着记录大屠杀时间的十字架形标志碑、刻着遇难者名字的“哭墙”都带给了参观者极大的震撼。

穿过广场,我们随着人群走进了平顶半地下墓室形的史料陈列厅内,参观了《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胜利1945》等展览,展出的史料包括当年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如《拉贝日记》等记录大屠杀的文献及报道、幸存者名册及证词、大屠杀时日军使用的军用品、犯下罪行的日军官兵日记及供词等等。而在棺椁状的遗骨陈列室中,可以看到从“万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骨,这些被时间和流沙侵蚀的白骨有力地控诉着侵华日军的暴行。看着这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文物,党员们回顾当年发生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了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苦难,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

最后,我们走到了视野开阔的和平广场,高大的和平纪念碑下,人群驻足休息,合影留念,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手捧白色的鲜花,碑顶伫立着怀抱幼儿的母亲雕塑,眼前的景象无言地诉说着和平的美好。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南京大屠杀是全体中国人永远的痛,是不能忘却,更不应该忘却的历史。作为和平时代的共产党员,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之使命,勿忘国耻,认真工作,刻苦学习,努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撰稿:许 

                                                           审稿:郦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