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同时,传道授业
发布时间: 2020-02-25 访问次数:
511

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既是医生,又是老师,在救死扶伤的同时,还肩负起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ICU副主任医师在黄石前线救援病人的同时,还承担着网络教学的任务。

 

重症ICU的副主任医师牛常明于211日作为二附院第二批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往湖北,“第一批我们ICU所有人就都报名了,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出发,我们也很想发挥一点力量,不断写请战书,打电话”,牛常明说,‘这一场疫情阻击战,如果说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那么ICU的医护人员相当于“特种兵”,这时候,我们肯定得上呀’。牛常明同时还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江苏中西医学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江苏老年医学协会的专业委员,他从事急诊及重症医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已十余年,熟练掌握急危重症病人综合救治的理论和相关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临床教学中,他除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外,还承担留学生的教学工作,牛老师英语口语标准流利,他的授课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曾获得过2017年南京应急医学竞赛奖和2012年南京医科大学英文授课竞赛一等奖。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各高校开学延迟,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牛常明老师主动承担了《急诊医学》网络课程前期的准备及录制工作,并制定网络教学预案。组织课程授课老师学习、应用线上授课技术,为老师们提供技术指导,指导老师们进行课程的视频拍摄、讲课录音等,努力建设课程网络平台,维护课程资源。

抗疫期间,牛老师在黄石一边救治病人,一边利用间隙为留学生录制教学视频,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的,充分利用网络,联系自身教学实际,创设情境,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并利用短短几小时的休息时间引导学生在线讨论,积极在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以保证教学质量。

 

二临办  段安琪  郦俊华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