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抗“疫”中的平凡与不平凡
发布时间: 2020-02-26 访问次数:
806

庚子鼠年,新春交替,突如期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学习节奏,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疫情阻击战,从春节前夕至今,有130多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坚守在临床一线,跟老师们一起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不平凡的一面。

2019级普外专业高翔同学在219日晚上值班时,跟老师一起接诊了一位消化道穿孔的急诊病人。二附院现阶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手术病人必须做好各项术前检查并加强新冠肺炎的检查,为此对病人立即进行了各项术前急查。在检查中发现CT显示肺炎,他们立即请呼吸科医生会诊,会诊结果不能明确排除新冠肺炎,而咽拭子核酸检测报告要等待一段时间。鉴于情况紧急,手术治疗刻不容缓,当晚7点左右,高翔同学不畏被感染的风险,协助二班医生魏威主任顺利完成了急诊手术,病人安然返回病房。所有参与此次手术的医护人员、麻醉师等包括高翔同学,在术后均被安排去单独的隔离病房休息,一直到第二天下午五点多,病人核酸检测的结果为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此刻危险终于解除,医护人员包括高翔同学这才放心回家。

高翔同学在临床工作中表现认真,在接诊治疗此病人的过程中均严谨规范,服从指挥,不畏艰险,体现了当代临床医学生的深明大义、迎难而上的优良品格。


另外还有许多同学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为临床一线战斗老师力尽所能的分担临床工作。如神经病学专业的田雪同学,主动承担了从年二十九到年三十的36小时值班任务,并提前返院继续上班;泌尿外科专业的许洁同学,提前返院主动跟随老师上门诊并加入帮助做好宣传科的通讯宣传工作;心血管专业的朱永翔同学1月中旬刚进行了一个小手术,恢复好后,年初三和初九就参加了224小时值班;肿瘤专业的侯楠同学,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在初一和初六的时候参加了2次肾内科24小时值班;还有顾广亮、张宸恺、孙凯颉、朱仙艺、徐亚南、李宸等也积极参与了春节期间的临床值班,孙长策同学在科内工作安排好的情况下也加入宣传科帮助通讯宣传工作。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展现出一个医学生应有的担当精神。经历过疫情洗礼后的医学生们,在通往成长为医学界的中流砥柱和未来医疗战役中最坚强的战士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二临党政办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