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临床8班组织学习《民法典》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05-14 访问次数:
480

5月11日上午,2018级临床8班在明达楼224组织集中观看《民法典》大讲堂,班长陈承志主持,全同学参与。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

《民法典》大讲堂由宁夏大学法学院戴新毅教授讲授戴教授从立法历程和重大意义两个方面仔细地讲解了《民法典》。这是一部社会主义的民法典,体现了中国思考和中国方案,既是对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对时代问题的回答。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承继和弘扬,是保障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的规定。

通过教授的讲解,我们也深刻地理解了《民法典》的三大特色,即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例如,它回应了人格权保护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需要,反应了网络时代特点,回应技术发展需求。

本次大讲堂让同学们更深一步地认识了《民法典》,特别是它的历史由来和时代意义。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认真研读,灵活运用《民法典》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撰稿:陈承志